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一天,部门里的90后女孩睁着一双无辜而又迷蒙的大眼睛问我:“原来你才三十多?我一直以为你和我妈一个辈分。”  我霎时石化,内心仿佛有一万头那什么马咆哮而过。从那天起,我不得不眼含热泪,把自己划入“中年怪阿姨”的阵营。

90后虐我千百遍,我待90后如初恋。身边人说起90后往往不住摇头叹气,说他们脑残,非主流,是火星人,是“垮掉的一代”。作为一枚怪阿姨,我对此颇不以为然。

先来说说“垮掉的一代”这件事。

我刚进入社会那会儿,走到哪里都能听到和今天相同的论调。不过,句子的主语是80后。80后自私,冷漠,不服管教,是“垮掉的一代”。风水轮流转,这还没过几年呢,80后已经摇身一变成为了社会中流砥柱,口诛笔伐的对象又对准了90后。查找资料的过程中,我无意中翻到一篇十年前的《人民日报》时评,好笑地发现,原来70后也曾经被前辈抨击为“垮掉的一代”。

 

 

 

2007年《人民时评:谁说80后是垮掉的一代?》

 看来,“垮掉的一代”这个称号并不是哪一代人的专利,而是代代共享的殊荣啊!每过十年,就给下一代人贴张标签,几乎已经成了集体无意识的狂欢。人上了点年纪,经了些事,就容易变成“九斤老太”,对年轻人百般看不惯,却忘了,自己也年轻过,也办过不少脑残傻缺的事。正如那篇时评所说:“每一代人都被上一代人无情地批评,上一代人往往对年轻一代表示担心和痛心。但到目前为止,还没有出现哪一代人彻底地把自己毁掉的情况,社会依然在运转、发展。”

再来说说我为什么喜欢90后。

就我所见,90后这一代年轻人的综合素质、眼界见识大大优于前人。我和我的同龄人,从小到大,满脑子都被灌输着“做共产主义接班人”那点事。随着近些年社交媒体兴起,信息传播全球化,才开始学着用批判性的思维去看待世界,看待将来,反思历史。

90后则不然。他们出生在物质极大丰富的年代,大部分接受过良好教育,农村孩子许多也能读到高中毕业,比起父辈,知识结构有明显提升。再加上是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,从小置身于知识爆炸环境,这就决定了他们的眼界更开阔,脑子更清楚,更具思辨能力。我最欣赏的,是他们中的不少人,早早便懂得思考并规划自己的人生,并愿意为之不懈奋斗。

拿几个身边的90后年轻人作为样本吧。

去年我利用业余时间学了一年声乐。老师是从俄罗斯艺术院校留学归来的大美女。这个25岁的姑娘,凭着一己之力,在上海开起了一家培训学校,因为课程质量高,教学态度好,所有教学时段都爆满。人长得像娱乐明星,其实比谁都能吃苦。我亲眼见她怎么不眠不休地为学生找练习曲、记谱、写教案,上课上到嗓子哑掉还在坚持。为了省成本,一个人满世界买材料,自己动手装修教室,提升学员的满意度。班上还有四五十岁的老学员,但无论是谁,见了这个小姑娘,都毕恭毕敬地喊一声“老师”。

我有个外甥女,生于90年代末,就是人人喊打的“95后”。小姑娘打小就立志成为一名医生。16岁第一次独自出远门,就是远渡重洋去留学,寄居在一个白人家庭中,独自熬过语言关、心理关、学习关。为了将来能顺利学医,小姑娘高中时就选修了解剖学,生僻的名词、晦涩的理论学得她想哭,照样咬牙坚持,连诉苦的电话都很少打回家。两个月前,小姑娘同时收到好几所常青藤大学的offer。

我常去的一家美容院,美容师都是来自农村的年轻姑娘。一个90后女孩,通过努力已经当上了小领班。据说她经常自掏腰包,请假去广州参加中医理论、按摩技法的培训,每次都要花上几千大洋。而她的月工资也不过三四千。最近一次去做美容,发现她在前台喜气洋洋地和大家拥抱,原来她已经辞职单飞一段时间了,现在与人合伙做上门美容的生意,收入翻了几倍,一个月能挣一万多。

反观我自己,打小只有一个目标:好好学习,考上大学。至于读完大学该干嘛,从来没想过。就连高考志愿,都是父亲去学校给我填的。我先生情况也差不多,他喜欢历史,但家里人说学金融好找工作,好挣大钱,便如善如流学了金融。大学毕业,还没想好该干嘛,又双双稀里糊涂地去考研。如果时光能倒流,我一定向现在的孩子们学习,早早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,早早奋斗,那样该能节约多少时间,少走多少弯路?

每一代人都不乏青年才俊,而我举的例子,都是身边最普通的年轻人,应该能从某种程度反映这个族群的特点。他们追求个性,追求多元,追求酷,这并不是什么坏事,不值得被诟病。这个越来越开放的年代,应该能容得下年轻人些许的特立独行。

小时候,我妈挂在嘴边的话是:“一代更比一代强。”她感慨我们这一代人起点比她们高,成就比她们大。我女儿出生后,我也由衷有此感受。我相信我女儿这代人(零零后)成长起来后,一定还会比90后优秀得多。社会就是这样,后人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前进,人类才得以不断发展。支持年轻人,就是支持我们的未来和希望,不顶90后,顶谁?

90后们,再努力坚持一下,世界很快是你们的,挨骂很快是零零后的了!

 

更多文章,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“杨柯灯下拾粹”。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杨柯

杨柯

23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曾在解放日报集团供职5年,后转型做企业公关至今。著有《媒体广告的奥秘》一书,曾发表新闻作品近两百万字。

文章